010-8849844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88498441
邮箱:zgcafe@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路8号郦城工作区316室

  2022年是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协会沟通、协调、服务的作用,围绕“两新两高”战略,紧扣区域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创新工作能力,为推动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努力。

  一、认真履行协会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成功组织召开第八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和第八届二次理事会,协会治理机制体系持续完善

  1月协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第八届第二次会员大会,120余家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会长单位代表进行了讲话;海淀区商务局就北京市新总部政策进行了详尽解读;中关村科学城服务体系建设处领导对协会一年来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给予肯定、对外资企业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付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赞扬,并期望协会以及各会员单位继续共同携手,为推动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9月协会召开第八届二次理事会。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审议变更、选举产生了新任会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博士担任会长。王永东博士发表了任职讲话。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领导对新任会长表示祝贺,对一直以来为海淀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外资企业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关村科学城将为企业提供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改革,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努力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二)成功举办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助力数字经济持续发展

  10月12日在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下,协会与微软、英特尔、通标标准、威盛电子四家知名外企联合成功举办“2022年首届中关村外商科技企业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海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出席并致辞。英特尔、微软、中科院、威盛电子和通标标准的业界大咖发表了主旨演讲。日立(中国)、克诺尔、新意互动、西门子西伯乐斯、国瑞升的企业专家参加了圆桌对话。通标标准、比特视界、绿安创华、外资协会等4家单位在活动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议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新趋势、数字技术新发展、数字产业新变革,从国际视野为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三)携手谷歌搭建平台,护航企业品牌扬帆出海

  协会携手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Google 品牌出海训练营”走进北京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共分6期进行。来自泽华化工、九号联合、滴滴出行、国瑞升等150余家企业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了训练营活动。课程内容全部由谷歌官方营销专家和生态合作伙伴资深行业专家倾情打造,从出海趋势、出海营销、营销优化、品牌打造、市场调研、数据分析角度出发,为企业开启海外营销之路,扬帆起航,把产品、服务和品牌成功推广到海外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走访企业宣传政府出台最新政策和具体措施,实地了解外资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协会共计走访英特尔、第一视频、金远见、西克麦哈克、软星科技、瑞雪环球、安莎种子等30余家会员企业。对于企业普遍反映在经营中存在的困惑和需求等共性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撰写走访调研报告,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为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支撑。

  (五)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助力政府科学决策

  协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国研网合作共同完成了《中关村外资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度)》。报告结合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背景,梳理分析海淀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总体成效、创新产出等相关数据成果,对海淀区外资企业创新能力和成效形成较为直观的认识和判断。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和发放调研问卷搜集的资料,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方法,梳理分析外资企业在经济下行、疫情冲击之下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诉求,对提升外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出了相关建议及措施,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价值。

  (六)编报《企业动态信息月报》,跟踪掌握企业发展

  通过中国知网数据库、天脉电视数据库、企业网站等多种渠道,密切关注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外资企业最新科技动态、企业新增业务、新设或存量扩大再投资等信息,以月刊形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协助政府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2022年共提供信息总数343条,其中电子信息领域信息210条、互联网领域信息67条、节能环保领域信息21条、医药领域信息23条、其他领域信息22条。

  (七)精心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

  围绕北京“两区”建设等最新政策,针对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了“税务专题”“工商专题”“数据安全保护专题”“高新认定专题”“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专题”“外资研发中心专题”等系列讲座沙龙活动,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变化,吃透文件精神,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将协会的贴心服务送到企业身边。共举办各类培训沙龙18场,累计参加企业1100家,累计参加人数1400余人次。

  二、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支撑做好各项工作

  (一)积极配合落实北京市推动总部经济政策宣贯

  一是依据海淀区商务局提供的63家企业和协会部分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进行电话沟通,了解企业情况,组织宣讲北京总部相关政策、外资研发总部申报条件及申报流程,并持续跟进了解进展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疑惑问题帮助对接解答。二是陪同海淀区政府部门领导赴会员单位西克麦哈克公司进行专题走访调研,并组织安排企业领导回访,帮助企业更好的学习了解总部政策规定,面对面沟通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问题,最终帮助企业申报成功。三是通知并跟进12家已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企业按要求进行集中换证,促使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时完成了换证工作。四是配合海淀区商务局举办了总部企业人才引进申报线上培训会,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二)积极配合做好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参展工作

  协会积极联系会员企业,通过广泛征集、定向邀请等方式,最终组织搜狐所属焦点互动公司、野村综研、泰雷兹、泽华化工、新意互动、阿拓拉斯、国瑞升等20家有代表性企业参加了服贸会线上数字平台展。

  (三)配合政府部门督促核实企业做好联合年报工作

  一是开展了50家企业填报年报显示异常数据的核实更正工作,督导1800家驻区外资企业按要求完成联合年报填报工作。二是催促提醒北京自贸试验区海淀组团未报年报22家企业按时上报年报。三是对119家年报数据显示异常的企业进行核实更正。四是督促提醒868家企业按时报送企业入资资料,协助政府部门准确掌握外资企业的投资信息。

  (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重点外资项目的信息统计监测填报和全流程跟踪服务

  一是配合做好78家企业基本信息的补充完善。二是配合查找核实发生变化的25家企业新的联系方式,并完成政企联系人的对接。三是配合了解掌握213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入资到资情况及企业相关诉求。四是每月跟进督促提醒41家重点企业按时完成外贸外资企业外资月度调查情况。

  三、加强协会联合党委党建平台组织建设

  (一)扎实做好党建平台工作

  协会联合党委所属10家企业独立党支部,140名党员,按照中关村科学城综合党委要求,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根据非公党员分布不集中的特点,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年度组织党支部书参加“两新”党组织“红领”云课堂6场,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红色大讲堂”党员轮训共4期;召开党员大会3次、举办党组织活动6次。

  (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组织“京蒙对接 直播带货”线上培训。协会携手理事单位北京第一视频通过腾讯云线上分别于对敖汉旗郭家水泉村和科右前旗义新村举办“京蒙对接 直播带货”线上培训。二是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线下活动。7月份,协会协会携手泽华化工、第一视频组成的乡村振兴小组,赴内蒙古敖汉旗和科右前旗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活动。三是公益捐助,消费帮扶。11月协会携手理事单位和企业党支部再次向对口帮扶地区进行消费帮扶,共购买当地红薯560箱,共计11200斤,总金额达到5万余元。

  (三)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

  一是举办“迈向新征程”大型健步走活动。10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共有30余家海淀知名重点企业,100余名外企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二是举办第八届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摄影比赛。11月上旬举办了主题摄影比赛,共有34家企业的191名员工提交了423幅作品。协会通过线下和线上融合展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作品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淀区发展的突出变化,也见证了中关村科学城外资企业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向前的坚定信心。

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