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849844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88498441
邮箱:zgcafe@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路8号郦城工作区316室

  2021年,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下, 下,充分发挥协会沟通、协调、服务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作出努力。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行协会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协会治理机制体系持续完善

  2021年3月30日,协会成功组织召开第八届会员大会暨第八届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新修订的协会章程(草案)和选举办法,并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理事会理事单位和监事。第八届一次理事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会长、副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审议表决通过了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和协会秘书处办公地址变更事项。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博士当选第八届会长。

  (二)着力吸引外资企业落地,服务招商引资政策

  向在京落地的175家外资企业广泛宣传海淀的“两区“政策,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项目落地意向,并就科创项目落地,积极组织企业与中关村科学城服体处对接洽谈,共推荐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京华会计师事务所、沙特利雅得银行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管理总部、深圳电目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进行洽谈。已促成中瑞诚会计事务所、神策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瀚度智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工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科技创新企业成功落地。

  (三)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政企合作务实推进

  一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配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发展处,组织微软、英特尔、好未来、瑞雪环球等8家企业代表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进一步加强与雄安新区企业深度合作,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二是配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发展处组织第一视频、金远见、瑞雪环球等6家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中关村企业家走进首钢园活动,成功推荐1家企业入园。三是配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开展“结对促发展,共赢谋新篇”对接座谈活动,组织企业了解通州区基本情况、产业支持政策及空间资源情况,多渠道向会员企业宣传通州区政策,跟进了解企业投资意向。积极推荐中氢新能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模板化生产基地项目到通州园落地。

  (四)开展新技术直播推介活动,服务模式深化创新

  全力支持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广和应用,帮助科技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做好技术对接,助推企业更好发展。在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与中关村会展联盟深化合作,组织企业参与线上直播推介。累计组织5场线上推介活动,第一视频、泽华、好未来、西克麦哈克等25家企业做客直播间进行分享,覆盖人群6680人次,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五)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助力解决经营发展实际问题。累计走访微软、英特尔、法国电信、威盛电子、东方中科、易安信等29家会员企业,针对进口材料申报、结汇收汇受阻等个性化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推动问题解决。有效促成英特尔入选中关村论坛之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板块2021 EdgeX中国挑战赛承办方;协助三星通信解决外籍高管来华邀请函办理、服务外包企业补助申请以及高管工作居住证等困难;协助推进解决柯莱特科技筹备上市过程相关问题。针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支撑。配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赴日立研发、英特尔、诺维信等公司专题研究调度“两区”建设科技创新全产业链开放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企业培训,助力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有效整合资源,围绕北京“两区”建设最新政策,针对企业关注热点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了“税务专题”“工商专题”“碳中和专题”“数据安全保护专题”“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专题”等系列讲座沙龙活动,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变化,吃透文件精神,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协会的贴心服务送到企业身边。年度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沙龙18场,累计参加企业1922家、参加人数2190余人次。

  有效组织朗晟博域、展鸿软通、没有科技等报名企业代表在谷歌公司召开线下沟通会,协助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首次开启Google谷歌创业训练营,同时为中国移动应用或游戏出海领域的早期创业团队提供开源技术、市场、策略等全方位支持,助推入营企业快速成长。

  (六)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政策支撑有力有效

  一是完成中关村科学城外资企业发展报告(2020-2021年度)。协同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单位国研网,通过梳理分析存量外资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发展趋势及当前宏观形势下所受影响因素,对中关村科学城外资企业发展态势进行全局研判,为北京及中关村科学城弥补相应短板提供建议参考。

  二是完成《基于大数据的海淀区外商投资分析研究》课题报告。客观分析外商投资发展现状形势、外商投资企业数据分析、外商投资企业对标分析等,形成外商投资优化的对策建议,为推进“两区”建设吸引外资加速聚集,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三是聚焦企业经营发展,定期提供主题月报。编写提供《企业动态信息月报》,年度提供信息359条,其中电子信息领域信息215条、互联网领域信息75条、节能环保领域信息17条、生物医药领域信息29条、其他领域信息23条;编写提供《重点关注企业投资月报》,年度提供165条信息,内容涉及157家重点企业在京内外的投资项目、建立的基地、签署的战略合作和设立的分公司等相关信息;编写报送《企业营商信息》,年度报送116期,报送的北京国瑞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最新产品技术成果,被政府市级刊物《昨日市情》采纳,得到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关注。

  二、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支撑做好各项工作

  (一)有力支撑中关村论坛品牌活动成功举办

  全力配合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办好2021年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论坛筹备阶段,定向邀请、项目征集,英特尔、亚信科技、国瑞升、三星、第一视频、讯和创新、新意互动、仙童智行等8家企业积极参与。促成协会副会长单位英特尔中国成功主办了中关村论坛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之2021EdgeX中国挑战赛;会员单位亚信科技、国瑞升入选新产品新技术百强榜单项目,并在中关村论坛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专项领域的首发活动中进行了现场发布;组织AMD、通标标准、好未来教育、三星通信、野村综研、金远见等6家外资企业嘉宾代表参加了2021年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进一步提升中关村论坛创新品质和国际化、高端化定位。中关村论坛执行委员会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专门致信表达感谢。

  (二)有力支撑服贸会企业广泛参展

  协会通过广泛征集、定向邀请等方式,组织搜狐所属焦点互动公司、野村综研、泰雷兹、泽华化工、新意互动等20家企业参加服贸会线上数字平台展,督促跟进企业利用2D、3D的技术搭建线上展台,按时完成了布展工作。组织搜狐、金远见、宝安康等4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服贸会首钢园产业招商推介会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商业交流机遇和更高的相互沟通合作的平台。配合海淀区商务局,督促辅导80家企业完成注册布展工作。

  (三)有力支撑重点外资项目的全流程跟踪服务

  一是积极配合海淀区商务局分别在3月、6月、11月,四次跟进了解2019年、2021年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275家企业的合同资金到位情况,并将已到资数额、后续到资计划、未到资原因及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汇总上报。二是4月份配合海淀区商务局跟进了解2021年在海淀新注册、新增资的33家外资企业的项目资金实际到位情况、项目统筹协调情况等信息,并将困难、问题以及政策诉求汇总上报,助推“两区”项目建设扎实落地。三是11月份起配合海淀区商务局跟进督促提醒41家重点企业按时完成外贸外资企业外资月度调查情况表。四是12月份配合海淀区商务局跟进了解78家五千万美元以上合同外资大项目的企业基本情况、经营情况以及问题诉求等。

  (四)有力支撑企业做好联合年报填报工作

  6月份,配合海淀区商务局开展驻区外资企业联系工作,共拨打电话联系企业1225家,督促、辅导企业按要求填报联合年报,帮助解决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9月、10月两次与已填报的数据有疑义的329家企业进行了联系,共核实了601个数据,督导误报数据进行了更正,并将无法取得联系的22家企业的相关情况汇总上报,协助政府部门准确掌握外资企业的投资信息。

  (五)有力支撑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工作

  一是配合海淀区商务局就外资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期盼和建议、围绕《外商投资法》及实施落实情况外资企业期盼和诉求、稳外资形势分析等5个专题展开调研,上报完成调研报告。二是配合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开展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项目专题调研,就支持外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参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建议,上报完成调研报告。三是配合海淀区商务局开展关于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指南的问卷调查和有关中关村综保区入区意愿的问卷调查。

  (六)有力支撑座谈交流活动

  一是配合北京市商务局组织英特尔、易安信、AMD、三星、日立研发及佳能等6家企业高管参加外资研发总部座谈会,推进落实《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规定》,做好外资研发总部相关工作。二是协助海淀区商务局邀请微软、AMD 驻区美资企业高管出席“两区”政策线上推介会,并进行经验分享。三是配合海淀区商务局组织瑞萨半导体、日立研发、讯和创新等4家企业高管参加海淀区2021年外向型经济形势分析会,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发展。四是配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组织企业参加丹江口市对接交流座谈会,更好的促进海淀区与丹江口市对口协作工作。五是配合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发展处组织亚信科技、好未来教育、东方中科等企业高管参加“两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充分了解企业关于科学城“两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七)有力支撑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

  积极配合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做好外籍人士接种政策、预约流程及注意事项的宣传解释,组织微软、发那科、西门子西伯乐斯、日立研发、瑞萨等75名外籍人士平稳有序进行疫苗接种,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平台组织建设

  (一)扎实做好党建平台工作

  协会联合党委所属11家企业独立党支部,168名党员,按照中关村科学城综合党委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根据非公党员分布不集中的特点,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年度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党支部云课堂3场,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红色大讲堂”学习共15期;召开党员大会6次、召开支委会20次、参加党课学习18次。 荣获建党100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和2021年度海淀区“党建强、发展强”“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并被海淀区诚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评为海淀区诚信行业。

  (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5月份,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在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墓”开展“以史为鉴守初心、牢记使命再前行”的集体祭奠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二是6月份,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旋律,听老书记讲革命党史,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三是10月份,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共同领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要历史进程,赓续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三)举办第七届主题摄影比赛

  10月份成功举办第七届“共庆百年华诞、镜显海淀精彩”主题摄影比赛,共有37家企业的159名员工的409幅摄影作品参赛。获奖作品在海淀招商大厦展出,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淀区发展的突出变化,也见证了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员工奋勇向前共同迈向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四)持续开展扶贫帮困、公益捐赠等活动

  一是4月份,参与了纪念建党100周年“书香万里行”甘肃陇南捐资助学公益行活动。联合党委和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共捐赠300余本价值3500元图书,科为博党支部书记王国卿代表联合党委全程参与了捐赠活动,向山区留守儿童们传递爱心,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贯彻落实《2021年海淀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计划》要求,协会携手第一视频集团与海淀区对口扶贫地区内蒙敖汉旗、科右前旗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电子商务、线上直播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镇郭家水泉村、科右前旗俄体镇义新村,打开销售渠道,帮助当地村民增加收入,消费扶贫和电商助农,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三是12月份,协会联合党委分别向敖汉旗郭家水泉村贫困户捐赠大米和粮油等生活用品、向科右前旗俄体镇义新村捐赠办公用品用于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培训,共计1万余元。10月份,北京泽华化学工程有限公司与签订协议的郭家水泉村联系,采取“以购代扶”方式购买贫困户种植的红薯200箱共4000斤,价值14000元,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2022年1月19日